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丸子的美術課】小小孩的畫臉課


今天的主題是“面具”,參考了很多書,發現幼兒幾乎都玩過面具。但我的想法有一部份是想延續上一堂課的“另一個自己”。既然美術是一種情感的表達方式,那就得先從自己開始,先往內看自己。讓小朋友從小就可以時時觀察自己,這觀察可能是由外而內,也可能是由內而外。古今中外的大畫家,就算畫過無數的傑作,終其一生,最有興趣的主題還是自畫像。自我的主題老少咸宜,永不退潮流!

由於昨天在引導上完全沒辦法帶入面具的主題裡,所以今天一定要想個辦法調整這個部分,越小的孩子對越真實的東西擁有無比的好奇心,如果昨天是讓孩子直接往臉上塗鴉,而不是透過做一個另外的面具,或許就能讓他們好好享受這堂課了。說是面具,倒不如說是畫臉課更為貼切。所以,今天多準備了畫臉的彩膏。另外也多準備了幾張面具和黥面的圖片,還有非洲鼓、非洲的音樂,讓孩子盡量可以融入情境裡。

經過一番引導,小小孩對著鏡子往臉上又塗又抹,還可以想像許多的角色扮演,好像臉上圖了一些東西後,就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可點入左方flickr視窗裡,欣賞上課的照片)不過對於比較內向的孩子,還是需要一點轉化的時間。

畫完臉後的孩子,似乎都很開心,因此決定帶他們出去逛大街,讓外面的叔叔阿姨看看他們繽紛的童顏。新店路平時的人煙稀少,只有幾個阿公阿媽,覺得不過癮,再到7-eleven讓更多人看看,想說也讓他們開心一下嘛!天真的孩子喊著:哥哥!你看我的臉!沒想到那個店員哥哥竟然面無表情,還刻意閃避小小孩的呼喚,唉!

這時就讓我想到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寫過的話:「有時候我覺得整個世界都在硬化成石頭: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儘管因人因地而有差別,但無一生靈得以倖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