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丸子的美術課】黑與白




今天我想要傳達“對比”的概念,黑/白、輕/重、大/小、多/少,這個概念是從繪本「月亮看見什麼」裡聯想到的。一張圖畫得構成元素裡,很多是這樣的形式概念,因為底部的黑才能讓亮色系跳出來,線條與形體的結構也有著各式各樣群聚與分散的節奏變化,這些對比與形式的變化則依著創作者的心跳脈動隨之流動,因而讓作品有了生命。

但面對3~4歲的孩子,要傳達這樣的概念有著很大的困難度,但持續玩了幾節課的不同媒材,雖然這樣的構想在傳達的過程裡很容易讓教學者感到挫敗,但我覺得還是有傳達的必要,這樣的概念或許有機會成為頓悟的養分。而這也可以讓教學者不斷練習如何引導孩子將畫畫作為一種情緒表達的出口。

還好,孩子的反應沒有想像中的無感,只是缺乏持續的耐心,我想下次如果以更生活化的例子會比較吸引他們。

概念傳達完,我要他們在黑紙與白紙上用不同顏色的蠟筆來體會兩者的差別,其實他們不像我想像的真的毫無概念,有些馬上就知道黑只要用白蠟筆或亮一點的來畫最清楚,有些則比較不那麼在乎。不過我覺得都ok,都是很好的過程。

後來比比媽建議可以讓孩子塗大黑板,孩子看到大黑板簡直樂不可支,開始比誰可以畫得最高,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最高(真是欣賞小小孩的這種自信),不過可能因為太好玩了,小孩搶著玩板擦,搶著搶著就吵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