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丸子的美術課】我的兒童美術教學處女秀




去年一整年,面對我想做的事一直是處於流浪狀態
內心深處的我似乎知道我該走的道路
我渴望嘗試與冒險,但又很怕夢想幻滅 ....
去年的我像隻無頭蒼蠅般,狂飛亂撞的遍體鱗傷

2007年,我終於開始了兒童美術的教學
東東、采言和比比是我的第一批小小學生
三個小小孩都正處最天真可愛的三歲半
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第一次就有這麼可愛的學生
小小孩的突發奇想常提醒我轉換角度思考每一件事
每個小小孩都是天生的哲學家
兒童美術的教學應該就是不斷發現孩子原本就已聚足的創造力
孩子喜歡以自己的雙手去觸摸、嘗試每一種媒材
不用太多的理論和規範
他們自有自己獨特的大發現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部英國導演和著名的搖滾歌手合拍的實驗片
導演以機器的生產線比喻人類的社會教育
一開始,每個個體都是獨一無二但只要一進入生產線(一開始到學校受教育)
每個人都會被穿上同樣的衣服、換成一樣的表情、對同樣的事情感興趣
到最後也忘了原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了

孩子剛出生與環境的接觸是那樣的獨特
他們可以單純的觀看一個小葉子、沙粒、遠方的飛鳥而自得其樂
在這裡面,孩子有好多好多屬於自己的見解
雖然面對人類的集體生活,團隊的訓練在所難免
但我希望所謂創作或美術之類的存在
能讓孩子們盡情的嬉戲與創造屬於他們的快樂時光
或許人長大總免不了失去某個部分的自己
但童年這段快樂的回憶卻是一條可以牽引孩子
找回屬於自己快樂的原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